close

20110911a    

曾經,我渴望自己是別人心中最重要的人。所謂「最」,是「名額有限,只有一位」之意。

 

有要擠身成為別人心中第一位的想法,可能是因為在家裡排行最大,思想傳統的父母不免把注意力都放到兩個弟弟身上。當然,我太天資聰敏能言善辯,逼得娘親舉著雞毛撢子筷子木枝衣架(這個最痛)喊打,要高居父母心中的第一位固然是更不可能。

 

後來到我唸中學時,雖沒談過戀愛,但卻在一天可啃掉三本的言情小說中,明白到無論我多乖巧,也不可能是父母心中最重要的人,因為最重要的人的名額,早已被戀人身份的對方佔據。

 

如此,我得出的結論是,只有戀人才會把看自己看成最重要的人。但原來事實又非完全如此。

 

到我唸大學時,開始談戀愛,實戰經驗讓我確認即使高居第一位不等於可以無限任性,且享盡戀人所贈予的貴賓級享受。有些時候,如對方家中有突發情況,還要懂得主動「退位讓賢」,讓對方安心把時間和心思放到「代第一位」上。(說到這,不得不推薦谷淑娟的《恐龍週記》。感恩的是我在交往前遇到這本書,它使我戀愛道上少走很多冤枉路。)

 

我介意嗎?不。

 

作為一個小女人,在戀愛中得到了疼愛;作為一個大女人,在工作上得到了肯定,反正就是關注度足夠了,已沒在意誰是誰心中的最重要的人了。

 

抱歉,說得太遠了。重點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就在我對此已無欲無求之時,最近卻成了某人心中最重要的人!雖然某人並不會開腔確認我的超然地位,但從一天中最少有廿二小時我倆的距離都不超過五米的密切關係中,我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實在極為重要!說到這,認識我的人也猜到,沒錯,她是我七個月大的女兒!(該沒有人以為我有外遇吧?)

 

成了「最重要的人」,算是完了個夢,同時,也.是.惡.夢.的.開.始!因為她無論哭笑玩睡吃喝拉,都要賴著我!

 

就拿今天作個例子。

 

下午兩點,慈母看到女兒用手揉眼睛,想必是玩累了,就給她蓋被子,柔聲細語的哄她睡覺,怎料她突破一手抓著我的頭髮來吮,為免頭髮被連根拔起,我只好立刻躺下!其實我早知女兒有此嗜好(癖好?),喜歡吮纏著頭髮的手指,所以平時我都會束起頭髮避免受到突襲。今天一時大意,頭髮束起了還是被她抓到了!

 

平常被她抓到頭髮了,我都會邊說「不可以吃媽媽的頭髮,媽媽的頭髮不是食物」,邊忍痛把秀髮從她手中扯出來,可若是在她想睡覺的情況下,心太軟媽媽通常都會讓她邊拉著頭髮邊吮手指進入夢鄉。

 

就這樣,我就和她倆躺在遊戲墊上,直到確認她睡著了,才慢慢拉出可憐的髮絲,悄悄地起來離去。但故事的發展並不如預期,她竟在我離開的一刻瞬間醒來大哭,並用若有所求的眼神波光攻擊我!於是心太軟媽媽只好乖乖躺下,同時把一頭秀髮平放在遊戲墊上。只見女兒如貓捉老鼠一樣立即撲倒在我的頭髮上,小腦袋剛好撞上我的下唇,在我的口裡,絲絲血味滲出……而她卻若無其事的啓動「抓頭髮吮手指」入睡模式!

 

如此「她熟睡、我起來、她哭、我給她頭髮、她抓頭髮吮手指睡著」的故事循環演了三遍,片長一個半小時,她終於睡飽滿的醒來!我.終.於.不.需.陪.睡.了!

 

當年朋友抱怨說男朋友太黏了,或是太大男人了、管她太嚴了,說對方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使她喘不過氣來,我都把這些話當成了幸福宣言。現在我才曉得,成為最重要的人,原來得付上寶貴的個人自由作為代價!感恩的是,小孩似乎都有一笑泯恩仇的能力,照顧女兒,甘甜始終多於苦澀。

 

《一本小倫》上的筆記:

說起小孩的入睡模式,我認識的小朋友中有的要吮手指或安撫奶嘴,有的要抱小熊、拉枕頭角,或是俯臥,有的更要兩手分別摸著媽媽的兩個手肘才能入睡!(媽媽一定睡得很累!)

 

arrow
arrow

    read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