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bac738c11ebf 

《愛和自由》

作者:孫瑞雪

出版社:新手父母

出版日期:20100319

語言:繁體中文

頁數:317

 

認識《愛和自由》這本書是因為網絡上的媽媽們推薦,好奇心驅使下到圖書館借看。可是因為家事閒事太多,擱了一個多月還沒看完,續借又續借,結果「上得山多終遇虎」,今天下午發現原來昨天已到期歸還!一如以往,危急關頭,迸發力就來了,不用兩個小時速讀完並記下重點……

 

我會推薦這本書給家有零至六歲小孩的家長,以及對蒙特梭利教學法有興趣的家長。我自己覺得這書的文句比較冗長,大槪是因為是從演講稿和錄音整理出來的。但書內舉出很多例子,的確發人深省,讓家長反思與孩子間的關係、相處方式,以及如何同時愛孩子和教孩子。

 

這書讓我反思我和小八的相處裡、還有木木和小八間的相處裡,總是太多的命令,所以小八也很喜歡說跟我們說「我要」和「不可以」。我想我要多點蹲下來看著她的眼睛,等她慢慢思考和說話,和多點「好臉」,少點「臭臉」。

 

在看這書時,也有幾個問題在我腦中閃過,都是有關大人對小孩的尊重問題。比如是,我們在問孩子的名字前,是不是應先告訴他我們的名字呢?我們在問孩是幾多歲的時候,是真的想知道他們多大了,還是只是逗著玩的呢?我們想孩子獨立,鼓勵他們成長,卻當我們不願意被他們稱為姨姨或叔叔,甚至想哄他們叫我們姐姐或哥哥,究竟是誰不成熟呢?

 

我的手上還有幾本書在排著隊等著分享,看來那些書同樣要待它們將離我而去之時,我才會有力把筆記整理出來……

 

《愛和自由》重點筆記:

(部分文字按文意稍有增減)

 

P.42 愛必須學會表達出來,愛必須學會表現在動作中,愛必須學會表在孩子每一個擁抱上、每一個眼神裡、每一個感覺中,這樣兒童才可以收到愛。

P.46 孩子需要按照自己的意願來思考,來行動、來成長。

P.52 怎樣保證一個孩子在自由和愛中成長呢?必須依靠規則,而不是依靠權威和管制。

P.53 只有規則和秩序可以保人的平等。

P.57 學校只有七條規則,剩下的一概自由。這七條規則是:

第一條: 粗野、粗俗的行為不可以有。

第二條: 別人的東西不可以拿,自己的東西歸孩子自己所有,孩子有權利支配自己的東西。(不是你的東西就都是人的東西)

第三條: 從哪裡拿的東西就歸位到哪裡。(請歸位)

第四條: 誰先拿到誰先用,後來者必須等待。(請等待)

第五條: 不可以打擾別人。

第六條: 做錯事要道歉。並且有權利要求他人道歉。孩子擁有保護自己的權利,任何人都無權傷害和侵犯他人。

第七條: 學會說:「不!」

P.72 孩子擁有安靜時不受干擾的自由。

P.109 一定要仔細為兒童選書,好你先讀過,因多書在邏輯上有錯。

P.145 父母越愛孩子,孩子也就越不依賴父母。因為很多經驗告訴孩子,父母是愛他,不管父母到哪裡,愛是穩定不變的。

P.146 大人之所以要這樣代替孩子(幫孩子做事),是怕孩人給自己帶來麻煩。

P.148 父母的「好臉」,能提供兒童情緒安全的基礎,其結果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兒童容易採納與父母相同的價值觀,和其他一些行為。

P.171 有時候我們的「教」,既「勞役」了孩子,使他失去創造力,又往往不知把孩子「教」到哪裡去了。我們不知道我們說的一大堆語詞裡有那麼多概念,兒童掌握了哪概念,而哪些是兒童掌握到。就算我們「句句是真理」,我們也教不了孩子。

P.176 孩子是大人的一鏡子。大人什麼樣子,孩子表現出什麼樣子。

P.177 一個兩歲的小孩子要一整包蛋糕,媽媽怕他浪費,只肯給他一個,小孩不依。其實小孩是對事物有種「堅定的求完美」的審美觀,而「節儉」觀念還沒形成。

P.182 一個正常的兒童,他應該是沉靜又安詳的,他會長久的站在你的旁邊觀察你。

P.200 爸爸是女兒一生中第一個接觸的男性,他的所作所為奠定了女兒以後擇偶的標準。

P.203 幼兒期學什麼內容不要,重要的是讓兒童發展自己的心智、生命、認知能力、認知技巧,這是重要的。

P.204 讓你說的每句話都算數。說話要簡潔。不要說廢話,凡說出口的都不是廢話,凡是廢話一概都不說。

(後一百頁的內容我沒把重點記下,因為已記在腦裡了哈哈!如果大家想試閱又不想花錢,可到圖書館借閱。)

arrow
arrow

    read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