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01

究竟,我們是為了甚麼才讓孩子們上幼稚園的?

 

今早閒逛某討論區,才知悉某些幼稚園的面試題目,是考英文小楷a-z及數字0-10!三歲的小孩還在口齒不清的唸著自己名字的同時,已經需要分辨a-z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難怪身邊的媽媽朋友們常說自己的孩子還未為面試準備好,又著我快點開始教小八,我現在才恍然大悟,為何媽媽朋友們一說起幼稚園的面試就口沬橫飛,如臨大敵!

 

更讓我詫異的是,家長們中似乎沒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感到驚訝,不但毫無保留的接受,更對那些學校趨之若鶩!我又一記恍然大悟,難怪奶粉廣告老愛用幼稚園面試來作賣點!

 

其中一位家長留言說「某某幼稚園很好,教的課程很深,升讀小一時不成問題」,其他家長紛紛留言贊同。「升讀小一時不成問題」是指甚麼呢?是指幼稚園所學的已包括了小一的課程!而通常,這些家長會在小孩升小一時,同樣地會找一間「很好」的小學,「教的課程很深」,使孩子「升讀中一時不成問題」!

 

低班的唸中班學程,中班的唸高班學程,高班的唸小一課程,小一的唸小二課程……小孩子比別人的早一年學會,就是優秀的表現嗎?拉扯著小孩趕在365天前背下乘數表,意義何在?他日投身在社會裡,亦不見得會比別人早一年升職!而且,孩子要上的是該是幼稚園,而不是進競技場比賽!

 

每每我說小八能學會就學吧,能教的我都會教,反正在家裡也只有我跟她兩個,閒著也是閒著,學習對她來說跟玩耍一樣,因為可以賴著我不放,而且我也只會把教的當成遊戲的玩。

 

最近媽媽朋友們又常問我,心儀哪一間幼稚園。其實我還未認真的探究過社區裡有多少間幼稚園,可是心裡已心儀著在我家樓下步行三分鐘就到的那一間!狂風暴雨也不用提早出門,最適合懶媽媽!孩子不用坐校巴不用趕吃早餐,我不會因為孩子錯過上一班車而生氣,多好!如果還有其他條件的話,就絕對是採用蒙特梭利教學法的幼稚園了!可是據我所知最近一間採用蒙特梭利教學法的幼稚園也要廿多分鐘的車程,那我寧可繼續我的「在家也能蒙特梭利」了。

 

媽媽朋友們又問我,還不幫小八準備面試,考不到幼稚園怎麼辦?我說,哪有小孩真的考不到幼稚園的,只有考不到媽媽心儀的幼稚園罷了。其實我只想小八在幼稚園裡學會尊重自己和別人,有禮貌、自律和獨立而已!我實在不明白,在幼稚園已學會了加減乘除過去式未來式第三身單數現在式,究竟有何意義?

 

話說回來,我曾想過只讓小八唸幼稚園裡的高班。第一,幼稚園不是強制性課程,法律上容許我作出這個選擇;第二,我想更多點時間帶她到四處走走、建立更好的家庭關係,和堅定她的價值觀後才讓她入學校──雖然不想承認,但學校的確是很多小孩子學會粗言穢語和分黨結派的地方。不過,我深知自己不能承受別人指指點點的壓力,特別是因為沒上幼稚園而可能不獲附近小學錄取的後果,因此,暫時而言,我的心理素質還不足夠讓我下決心「在家上學」(home schooling)。

 

至於playgroup,我看更是不必要。學校是為了讓小孩學習適應社會、幼稚園是為了讓小孩學習適應小學、playgroup是為了讓小孩學習適應幼稚園……那要不要pre-playgroup呢?實在是沒完沒了。況且,我play她,她play我,我們二人是一group,還不是playgroup嗎?

 

-------------------【學習】-------------------             

▼ 學習自理:小八會自己吃飯有一年了,現在她還會自己擦手擦嘴巴。當然,其實最後我也得幫她善後。

 IMG_4089

學習自理:小八最近在學習塗麵包,但到最後都會請我幫她。

 IMG_4084

學習自理:小八每次成功地在便盆裡尿尿便可得一張貼紙。(但這方法並不長久有效)

 IMG_3639

學習專注:小八玩黏土時超專注……在剛開始的時候!

 IMG_4055

學習觀察:小八在公園裡常駐足觀察其他人,我也不曉得到底她在想甚麼!

 IMG_3927

學習探索:小八把襪子穿在手上,好傻!

 IMG_3365

學習建立:我把金莎朱古力的托盤反轉,小八在「小島」上用積木建「高樓」。

 IMG_4366

學習建立:小八最近超愛玩Lego Duplo,有時我在忙沒空理她,她可以一個人自得其樂的玩。(但更多時候,她會在我旁邊嚷著要我陪她一起玩)

 IMG_4413

學習想像:我和小八一起用蒙特梭利的教具撘成小滑梯!

 IMG_3426

學習想像:小八要我把枕頭撘成滑梯讓她玩(她不是滑下來,而是用屁股走下來……)

IMG_3742

學習排列:有一段時間小八幫她的書呀玩具呀都排成隊列!

 IMG_3655

學習排隊:偶爾小八會排錯隊……例如等玩一個她夠高不夠氣力也不夠膽子的遊樂場設施!

 Untitled-1

學習排隊:還有排錯了一條永遠沒有機會的隊……這已經是第二次了,她竟然把椅子搬到木木後面,說要排隊等用電腦!

 IMG_4418

學習勇敢:小八已很多次自己一個人成功的爬上來,卻突然說怕怕不敢動要我幫她!

 IMG_3895

學習分享:小八搶了沙律在看的書!但最近她在學習分享這事上有點進步,會主動請我吃她喜歡的食物了。

 IMG_4191

學習快樂:很多家長都認為學習是為了讀好書做好工過好生活,這樣孩子就會永遠過得快快樂樂,卻忘了孩子本應在年幼的日子裡就可以過得很快樂!(而長大後也不一定不快樂!)

IMG_9900

 

arrow
arrow

    readhe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